何為多元智能What is Multiple Intelligences

Pubblicato da Mei Mei Shih il

多元智能是由近代心理學家Howard Gardner提出,他指出人類有八大多元智能(multiple intelligences).

語文智能 Linguistic Intelligence

能流暢地運用口頭語言或書寫文字的能力,像善於說故事,寫詩及喑喻者皆是,代表人物為美國詩人Robert Frost。通常語文智能高明的人很適合從事律師、演說家、辯論家、政治家、記者、詩人等工作。

建議:家長可多些與孩子交談溝通 , 鼓勵他們表達意見和感受 , 訓練子女對語言的理解和運用 。 家長也可多陪伴子女到圖書館 , 培養她們閱讀的興趣 。 另外 , 家長還可以每晚講故事給孩子聽 , 以擴闊他們的語文智力空間 。

邏輯數學智能 Logical - Mathematical Intelligence

邏輯-數學智能: 善於運用數字和邏輯推理的能力,代表人物為愛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通常邏輯及數學智能高明的人很適合從事數學家、稅務、會計、電腦程式設計師或科學家等工作。

建議:家長可以與孩子一同到市場買東西 , 藉此機會讓他們計算購買東西的總值 , 鼓勵孩子參與思考訓練和推理的活動 , 發展他們的數字運算和思考能力 。

空間智能 Visual / Spatial Intelligence

空間智能: 能將視覺影像和空間的想法具體的在腦中呈現出來,並能將所知覺到、想像到的加以表現出來的能力,以及在一個空間矩陣中仍很容易找出方向的能力,像畫畫、雕塑等藝術創作者皆有很強的這方面智能,代表人物為荷蘭畫家Rembrandt。

建議:家長也應培養孩子繪畫的興趣 , 鼓勵他們用圖像表達思想 , 發揮創意 , 訓練他們對空間 、 線條 、 形狀 、 顏色等視覺元素的辨識能力 。

肢體運作智能 Bodily-Kinesthetic Intelligence

肢體運作智能: 善於運用整個身體來表達想法和感覺,以及能很靈巧地運用雙手去改變及創造新事物,像舞蹈家、戲劇家、運動選手皆有很優秀的肢體運作智能,代表人物為美國的籃球選喬登 (Michael Jordan)。通常肢體運作智能高超的人很適合從事外科(心臟顯微鏡等)醫師、整形手術師、機械工程師、雕塑家、運動員、舞蹈家等工作。

建議:善於運用整個身體來表達想法和感覺 , 以及運用雙手靈巧地生產或改造事物的能力 。 這類人很難長時間坐著不動 , 喜歡動手建造東西 , 喜歡戶外活動 , 與人談話時常用手勢或其他肢體語言 。

音樂智能 Musical Intelligence

通常是指對聲音、音樂具有辨別、改變、創作及表達的能力,代表人物為莫札特 (Mozart)。音樂智能優秀的人很適合從事演唱家、演奏家、音樂評論家等行業。

建議:唱歌 、 跳舞 、 彈琴等活動 , 可以培養孩子的旋律動感 , 家長應從小就培養子女欣賞音樂的興趣 , 既可陶冶小朋友的性情 , 亦可以發展他們的音樂智能 。

自省智能 Intrapersonal Intelligence

很喜歡自我學習,有自知之明,能意識到自己內在的情緒、脾氣、慾望及能自律、自省、自知與自尊,代表人物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通常自我內省智能強的人很適合從事宗教家、心理輔導師等工作。

建議:父母應該讓孩子表達他們的感受和情緒 , 並多些與孩子傾談 。 如果孩子性格比較內向 , 父母可以鼓勵他們用手偶或公仔等道具來表達自己的感受 。

人際智能 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

人際關係智能: 很容易與人相處,與人合作偷快,很喜歡在團體中工作,並很容易察覺,辨識到他人的情緒、意向、動機、企圖及感覺的能力,代表人物為奧地利的心理學家佛洛伊德 (Freud)。通常人際關係智能好 的人很適合從事公關、行政、聯繫、 協調、行銷、政治、心理、輔導等工作。

建議:父母應以身作則 , 教導孩子適當的禮儀和溝通技巧 。 父母也可以多鼓勵子女多參與團體活動 , 跟其他小朋友合作 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集體遊戲如 「 麻鷹捉小雞 」 、 「 估領袖 」 等 , 亦可以讓孩子體驗團隊合作和設計不同處境下的人際關係 。

自然智能 Naturalist Intelligence

自然觀察智能: 善於觀察、分類大自中的各種事物以及對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人、事、物的洞悉、分類及辨認能力,代表人物為英國的博物學家,進化論始創人達爾文 (Darwin)。通常自然觀察智能強的人很適合從事生物學家、生態學家、景觀設計師等。

建議:單從字面看 , 大家可能已能聯想到這種智能是跟大自然有關的 。 具備這種智能的人 , 於辨識大自然一草一本的能力較其他人敏銳 , 而且善於發揮在農作 、 打獵等活動上 。 不過 , 現代人慣常從事的活動並非農作打獵 , 具備自然智能的人會將這種天賦條件發揮於藝術品味中 , 如怎樣的髮型才最好看 , 怎樣的衣飾有型有款 , 使人穿得稱身得體等。


Condividi questo post



← Articolo più vecchio Articolo più recen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