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and your future

Pubblicato da Mei Mei Shih il

最近還有人問我, 什麼是STEM?

我給他看了幾段影片後, 他問我是否科技產品? 我告訴他……

STEM教育的理念早於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於美國出現,希望藉著STEM教育培育科技人才,提升國民的科學素養,並維持科技及經濟在全球領先的優勢。STEM教育即是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四個範疇的縮寫,而STEAM,即是加入藝術(Art)的元素。

香港STEM在教甚麼?教材由千五至兩萬不等?

香港政府投放大量資源,除了上述提及的向中小學發放10萬元及20萬元的一次性津貼外,學校亦可額外申請優質教育基金最多200萬元的資助;甚至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提及,政府將於未來三個學年推行「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每所資助中學可獲一百萬元,可自行購置所需的資訊科技設備及專業服務、舉辦相關的課外活動等,讓學生加深對人工智能、雲端運算等認識。然而,學校怎樣利用這些資源,就各施各法,因為STEM沒有固定教學課程範圍,有學校早已把STEM融入正規課程內,成為獨立的一科,有些則融入常識及電腦課程內,有些則是安排在課後一兩小時的課外活動,希望透過活動讓學生由學習「動手做」(learn to do)到「由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再透過學生主動的反省思考(reflective thinking)以領會事物或活動間的關連,從而掌握相關能力。為提升學生興趣及動機,大多的活動更以「讓學生就日常生活問題,設計和擬定具體及有創意的解決方案」,嘗試把知識應用拉近自身與社會。

但如何包含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的運用?最常見的就是水火箭,以水壓作為推動模型火箭的力量;又或融合綠色生活及環保的元素,利用不同物料,製作橡皮筋動力車。不過現時最常見的就是編程機械人,簡單而言就是學生需利用不同組件砌成機械人後,再讓學生學習寫Code(編碼),令機械人完成不同任務又或做出各種動作,一盒編程機械人的價格可由1500港元起,曾有學校以每盒港元兩萬的價錢購入數部由韓國出產的跳舞機械人供全校使用。但投入大量金錢及資源就可提升學生的創科能力?這並沒有必然的關係,要達至讓學生在學習中明白及運用相關知識,發揮創意及引發創新思維,最後還是需要老師的課堂設計及作出怎樣的啟導,如有些老師會在沒指示及說明書的情況下,讓學生思考如何用利用眼前的物品完成任務,這可說是STEM教育與傳統的單向教學法的分別,以激發學生思考與解難為主。(資源原文截自https://hk.jobsdb.com/en-hk/articles/stem%E5%88%B0%E5%BA%95%E6%98%AF%E4%BB%80%E7%94%9A%E9%BA%BC-%E9%A6%99%E6%B8%AF%E6%95%99%E8%82%B2%E8%BF%91%E5%B9%B4%E4%BE%86%E7%9A%84%E9%97%9C%E9%8D%B5%E8%A9%9E/)

 如果想擁有件6-18歲都合適, 又平(只需港幣三百多元)又可用普通LEGO 積木都可改變外觀的編程機械人, 便要了解一下EDISON ROBOT


Condividi questo post



← Articolo più vecchio Articolo più recen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