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中小企 - 本地玩具連鎖店創「玩具百子櫃」概念

Pubblicato da 100fun Me il

http://hk.promotion.yahoo.net/sme/201307146613/

本地玩具連鎖店創「玩具百子櫃」概念

2013年07月14日 , 星期日

當電子玩意蔚然成風,甚至連幾歲小童也開始玩平板電腦之際,本地玩具連鎖店Me100fun (我100分益智玩具專門店) 卻喊出了不一樣的聲音:「最簡單的玩具最能啟發智慧,讓小朋友健康成長。」這家公司憑改變傳統玩具銷售模式,加入專業顧問服務,開拓一片藍海。

Me100fun近年積極推廣反璞歸真的益智玩具,以獨特的「玩具百子櫃」概念經營業務。到訪該店的家長會先說出孩子遇到的成長問題,讓Me100fun的職員建議合適玩具,然後即場教導家長如何善用這些玩具,回家後與孩子一齊玩。這樣既能針對性改善他們的問題,亦可增進親子關係。

反璞歸真的益智玩具

對於創業的緣起,創辦人陳偉心表示:「我們在堅尼地城店的現址,過去是用來收租的。後來租客決定不續租,剛好我們家裡地方不大,一直想有一個給兩個孩子玩樂的小天地,所以決定把舖位留給自用,一家人也開始規劃這小天地。後來再由自用變成玩具店,原因是我們慢慢發覺當時五年級的大女兒對『經營現具店』很有興趣,於是觸發起我們的營運理念,決定正式開設自己的玩具店。」

「當時子女入讀了一間不錯的小學,但我們有個很強烈的感覺:他們的同學們有很多時候也不太開心。因為每天除了上課外,還面對很多課外活動。一年三百六十五日幾乎沒有一刻可以停下來。我心想,其實玩具也可用來學習,為何家長要奪去孩子的快樂童年呢?其次,當孩子們停下來,他們的朋友只有電腦和電玩。對於成長中的孩子來說,這並非是他們的益友。所以我們決定開一所只賣益智玩具的小店。」 陳偉心指出,現今小孩成長最弱的五個範疇,包括記憶力、專注力、邏輯分析力、數理能力和社交能力。另一致命傷是小朋友過分沉溺於電腦科技及電子玩意。他說:「我認識一位小童,兩歲就開始玩平板電腦,在他的世界裡只有撥手指這個動作。有次他爸爸抱著他玩,他就只懂得在爸爸面上撥彈手指,以為爸爸的臉就是電腦屏幕!」

對症下藥解決兒童問題

「我們主要銷售的是益智玩具,每件玩具對小朋友不同方面的發展也有幫助。有很多家長、老師甚至兒童教育專家都來光顧,選擇不同玩具幫助孩子改善或增強某方面的發展。我們除了面對同行競爭外,最大挑戰其實來自電玩、電話和家長。因為有不少益智玩具都需要家長抽時間與孩子一起參與,可惜現時的家長實在太繁忙了,他們寧可買一部智能電話給孩子也抽不出時間陪伴他們。」 「有不少家長只著眼於子女的學業成績,卻忽略了他們的心智發展。到小孩長大後投身社會,才發覺自己的危機管理及社交能力有問題。」Me100fun的玩具針對這些弊端,重點培育小朋友的正確思維。以其中一款最受歡迎的玩具「經典學前系列 – 數數櫻桃」為例,參與者需擲輪盤鬥快取得最多櫻桃放到自己的樹上。期間有小鳥及小狗來搶櫻桃,必須從新累積。在家長指導下,這個遊戲可讓小朋友學習遵守遊戲規則及如何面對逆境、接受挫折和跌了再起,養成正面人生觀。另外,還有一些有助增強空間感、多元智能、邏輯思考及左右腦記憶法的遊戲,各適其適。Me100fun除積極搜羅世界各地的益智玩具,今年還會開發自家品牌的玩具,首款創新玩具有助訓練嬰兒的手眼協調能力。

薄利多銷累積口碑

談到創業的困難,陳偉心直言是成本,因每年均都要面對不斷上升的租金和水電雜費。為了使生意站穩陣腳,他希望以優良的貨品質素有助提高公司形象。「我們堅持『薄利多銷』的原則,加上客人的口碑,慢慢使『我100分』成為價廉物美的益智玩具品牌。近年我們在行內的專業形象、多元化服務和不同擴展的玩具種類,也是生意額節節上升的重要因素。」

「在現今的香港社會中,要經營一門生意實在不容易,想以小本打出一個口碑好的品牌就更難。不過我喜歡做生意,願意用長時間去打造自己的公司品牌。我會訂出一個短期目標和終極目標,就好像電腦科上的flow chart 般,中途會遇到很多『if』,如果遇到『if』就放棄,公司就行不了下去。所以在經營過程中,每遇困難我們都要儘快找出『then』去繼續,堅持下去。」 努力之下,現時已有不少社工及言語治療師,推薦家長到Me100fun購買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玩具。更有青年中心的社工購買動作遊戲 (Action Game) 給濫藥的問題青少年,讓他們知道濫藥後連三歲兒童的益智玩具也玩不來,因而學會發奮圖強。另外,有職業治療師購買推波和滾動玩具,讓剛接受過手術的病人進行手部肌肉運動,加快康復。這些玩具特別小巧,方便治療師隨身攜帶。

擬推自家品牌

陳偉心表示:「我們兩夫婦七年前毅然創立Me100fun,就是希望香港的小朋友可以像我們的子女一樣健康成長。太太努力鑽研有關兒童心智成長及發育的理論,取長補短,融會貫通,成為集百家之大成的學問。憑藉這些知識,我們可以為客戶提供恰如其分的專業意見,然後在我們的『玩具百子櫃』中挑選合適的玩具,迎合實際需要。換句話說,家長買到的不僅是玩具,還有一套促進子女成長的專業意見及解決方案。」

談到公司的發展,他表示除了從歐美引入優質品牌外,希望今年內能成功找到高質素的玩具生產商合作,推出自家品牌的玩具。「只要望住一個『諗大咗』嘅終極目標,生意自然走得比人快。」這就是陳偉心的創業心得。


Condividi questo post



← Articolo più vecchio Articolo più recen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