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習成長的過程中,令我學習到說話的藝術

Pubblicato da Me100fun外星人媽媽 il

孩子學習成長的過程中,令我學習到說話的藝術

「我今日打開個袋,攞個銀包出嚟嗰陣時,發現有兩隻蟲仔喺嗰銀包面度,嚇到我呢......」 如果你囡囡同你咁講,你會有乜嘢反應?我?冇反應,只係笑下咁囉!
晚上,女兒返屋企之後,檢查一下放手袋的櫃上邊是否有蟲。一看之下,竟然發現有!我看一下,發現原來是一隻常在乾糧,藥草中可以發現的硬壳蟲。我立即便聯想到,可能之前用零食機餵小狗,有部份零食跌咗入櫃底未清理。查看一下櫃底,果然發現有很多未吃的狗零食及蟲仔。由於我要趕著去煮晚飯,於是叫女兒去沖涼,並告訴他,我遲一點會幫他清理。過了一陣子,房內傳出女兒的尖叫並且大哭。原來沖完涼的他,正著手翻開櫃底清理小蟲,但卻被密密麻麻的小蟲嚇倒。由於我正在煮飯,只好叫兒子幫姐姐手清理。對於其他人來說,昆蟲可能不算得什麼;但對於女兒來說,這可以說是他的天敵,亦是她這一生人之中最害怕的東西!亦難怪他會尖叫。
但是弟弟只顧著打遊戲機,可憐的姐姐只好自己一個人收拾小蟲。待我煮好飯之後,女兒也已經完成了清理行動。我們吃好飯後,我又要忙著一天最繁忙的工作,直到上床的時候,女兒亦已經睡著了!
 一個人靜下來的時候,回想起女兒要獨自面對一生人之中,最害怕的東西,心裏有些心痛。心想,如果她爸爸還在生的話,他一定會對她說:「 囡囡,我好心痛呀,要你自己一個人面對你最怕既昆蟲。不過,你真係好叻呀!自己一個清理左啲昆蟲,我為你感到自豪!」
第二天,女兒沒有跟我對話,晚上亦很早便上床睡覺了!只好在第三天晚上,早點完成手上的工作,在女兒睡覺之前,跟她說了以上的一番話。並且告訴她,這一番話是爸爸的鬼魂,在這兩天不停地在耳邊叮囑自己要跟女兒說的話。但我還未把爸爸的話說完,她便已經哭了出來。
於是我便用自己的方式去安撫他,告訴他一些自己以往曾在成長中遇見過,非常恐怖和厭惡性的事情,告訴他成長中免不了有些是你自己不喜歡見到,或者很討厭的事情會發生,並且要面對及處理。怎知道,我還未把話說完,他便怒氣沖沖地跟我說:「你沒有親眼看過有那麼多的佈滿在食物上,你是不會明白的!」
囡囡的反應,証明了我和爸爸的說話技巧有多麼的不同。即使我明明知道爸爸用的說話方式有多麼的湊效,但如果我堅持要用自己的說話方式跟孩子(或其他人)對話, 一定不能獲得最好的效果。

Condividi questo post



← Articolo più vecchio Articolo più recente →


Lascia un commento

Si prega di notare che i commenti sono soggetti ad approvazione prima di essere pubblic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