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理想與夢想

Pubblicato da Mei Mei Shih il

職業無分貴賤, 但如果孩子要找一份無錢途的工作, 你又是否會反對?
由於現今的家庭經濟都較為富裕,有很多家長都會任由孩子待在家中, 不用外出找工作做; 但當然仍然有一些孩子,會不論工作自己是否喜歡,努力去找一份有穩定收入的工作來做。其中有些人會為了追尋自己的理想, 不計較收入地去努力追夢。
縱使命運際遇不容我們選擇,但假若有一天,孩子走來資詢你有關自己的前途時,你會如何教他選擇呢?
我和丈夫一向抱有一個態度,便是希望孩子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所以從來沒有灌輸什麼思想給孩子,要他將來做一個醫生、律師或者什麼公職人員。但有一天,丈夫忽然鼓勵孩子去當一個律師。當我問及他原因的時候,他說孩子喜歡辯駁,所以他希望籍著這喜好,引導他去努力讀書。他還鼓勵孩子說:如果你可以做得成律師,可以去替人爭辯,不論成功與否,都有豐厚實的收入呢!
由於孩子將要報讀大學而選科,我為了要將孩子想做律師的理想移除,和他爭辯了好幾個月。我不想他讀法律的原因,是因為我知道在現實中,讀法律除了需要背誦一些專有名詞及條款外,閱讀長長的文章對於有閱讀障礙的他來說,根本是無法做到的。於是我帶他到圖書館借閱一些有關法律的書籍,希望他明白將來讀法律需要面對一些什麼的內容, 並且要求他嘗試背誦及了解一些條款。但很可惜,即使是中文版的基本法條款,也沒法能記住任何一條。最後,我建議他利用他的強項「數學」,來選擇工程學,以便可以順利完成大學教育,但他卻拒絕!
他希望我們給他兩年時間, 為了自己的理想- YouTuber而努力。果然是「針唔拮到肉唔知痛」, 即使平常是如何開明、通情達理的父母, 忽然會變得蠻不講理。因為經驗告訴我們, 這理想是比中獎還困難的一場賭博。即使我們明白他這是一個混混噩噩的年齡,但仍不想孩子浪費了這寶貴的兩年。
人往往會因為自己的經驗/ 經歷, 而向其他人提供意見或評價。但卻沒有確切地處身於當事人的境地去考慮可行的方法。長年累月被現實磨平了我們的棱角, 面對沉重的經濟壓力, 會令你意志消沉, 不敢去再追求任何夢想。夢想本來便是孩子的天賦, 是年輕人的珍貴價值, 只可惜沒有太多人會在意。
現在, 你一定想知道最終結果是怎樣了吧?孩子很聽話, 選取了較易完成課業的工程學; 而我們亦為他配備所有 YouTuber 需要的設備供他在課餘追夢。但很可惜,他只讀了2 年半的大學, 便回港待在家中醫了兩年多的病。在這兩年多的治療期間, 他為了自己的另一個夢想- 繪畫, 利用電腦自學了多種繪畫方式, 並且成功找到一份自己喜愛的工作- illustrator插畫師。
這是本站的原創文章,轉載請註明版權,版權歸ME100FUN和作者共同所有。

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體驗和感受。[外星人媽媽手記] 共分以下三篇:

<外星人媽媽手記-幼兒篇 >

<外星人媽媽手記-青少年篇>

<外星人媽媽手記-成人篇>


Condividi questo post



← Articolo più vecchio Articolo più recente →


Lascia un commento

Si prega di notare che i commenti sono soggetti ad approvazione prima di essere pubblic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