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身敎重於言教,你到底做到多少?

Posted by Mei Mei Shih on

小孩子有如一張白紙,你想他將來怎樣,便在那白紙上怎樣劃。你有沒有想過你會在他這紙上留下污點呢?

我有一對小寶貝,由於我在他們還小的時候,與大部分家庭一樣聘用了外藉傭工幫忙照顧家務。孩子管接管送的工作,亦落在外傭身上。由於居住附近的道路有很多車輛行駛,而且亦常常傳來發生交通意外的消息,令我十分之擔心。所以每一次我帶着孩子過馬路的時候,都會跟着交通燈指示,不會隨便橫過馬路。當我看見孩子拉着想亂過馬路的外傭時,我知道我成功了!

孩子的學習及觀察能力很強,即使你只做一些小動作,他們也會學習模仿。如果你的說話裏,加了一些助語詞或粗口,他們亦會把它放在日常的用語內。當孩子在模仿你時,你可能會覺得很好笑,但你有沒有想過,他們已被你畫上污點!
一些日常的生活習慣,例如:去完廁所拉起或放下廁板、用完物件放回原處、隨地吐痰等等都會因為孩子喜歡模仿的關係,跟隨著他周圍的人一模一樣。可是如果你覺得這些習慣有問題,希望孩子不要跟隨,你便要首先改變自己,否則不可以要求孩子不模仿你!

當孩子慢慢長大,個人的價值觀及對事物的批判性,深受父母的影響的情況會更為嚴重!即使原本的孩子是一個充滿愛心或愛惜生命的人,亦會因以住父母管教時的方法,而變得殘酷不仁、毫無血性!所以各位家長要小心,否則原本希望孩子學好的想法,卻會令孩子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

 

 

這是本站的原創文章,轉載請註明版權,版權歸ME100FUN和作者共同所有。

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體驗和感受。[外星人媽媽手記] 共分以下三篇:

<外星人媽媽手記-幼兒篇 >

<外星人媽媽手記-青少年篇>

<外星人媽媽手記-成人篇>


Share this post



← Older Post Newer Post →


Leave a comment

Please note,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