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輟學不因家境貧困,只因怪獸家長!

Posted by Mei Mei Shih on

最近有一位親戚的15歲女兒,因為不肯起床上學,向我們尋求對策。雖說我們並非什麼教育專家,但眼見我們家中的孩子,與他們女兒的年齡相若,但卻一向熱心校務,並且很喜愛上學,於是才迫不得已,把孩子已經拒絕上學十多天的家事,告訴我們知道,希望向我們討教。

最初我們都很熱心,不但去孩子的學校、了解她不上學的原因。甚至與她學校的老師及社工等,討論孩子拒絕返學的真相。當中雖然涉及壞同學的影響,老師的針對等,但都並非最終原因。然而到最後,即使我們已經說服了孩子不再跟壞朋友去夜蒲,並且亦已向老師尋求相對的協助,但她卻仍然不肯起床上學。

在解決這件事的過程中,孩子的父母不但不肯一同前往學校,與社工或老師對話,並且在事情將近解決的時候拒絕接受任何解決方案。雖然在過程中有些事,是不方便由父母出面做的,但當需要他們參與的時候,他們卻不願意跟著做。例如:與孩子於週末郊遊,加固親子的關係,以緩和父女間之冲突、尋求社工的協助、與孩子正面地去面對䮕學之後的安排等。

但可惜到最後,這父母不但沒有好好的去解決這孩子的問題,還採取縱容孩子的方法,任由孩子呆在家百無聊賴,成為兩老的負擔。最後只有被學校勸喻退學! 並且還對我說: 你好命, 仔女咁乖! 我只不過是沒有你的好命。

可能各位都會留意身邊或新聞,不斷湧現這一類令人煩惱的孩子!到底誰錯誰對?其實,如果父母能從小與孩子養成溝通的習慣,而孩子亦能事無大小都樂意與家長分享,那麼事情不會到了那麼難解決的地步,導致大家都束手無策!

 

這是本站的原創文章,轉載請註明版權,版權歸ME100FUN和作者共同所有。

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體驗和感受。[外星人媽媽手記] 共分以下三篇:

<外星人媽媽手記-幼兒篇 >

<外星人媽媽手記-青少年篇>

<外星人媽媽手記-成人篇>


Share this post



Newer Post →


Leave a comment

Please note,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