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教的重要

Posted by 100fun Me on

我們開業已經8週年了!真的要感謝各位朋友的支持。8年來,嘗盡甜酸苦辣。因為今時今日,當老闆無疑是一件苦事,每日面對的也是新事情新挑戰,沒有天書、也沒有課本。當然,這帶來的喜悅非筆墨可形容。

今天,我想借此機會談談現今的【社會】,100分叔叔小學讀的科目是【中、英、數、社、自、健】,其中的【社會】科,大概與今天的通識科無異,我們學的主要是權利、義務、責任等的公民常識。究竟這一切一切又是甚麼呢? 大家可有發現,回歸後的我們,責任心和包容心的確比以前少,更甚的只追求權利,忘記了義務和責任。今天,我無意在此談論政治議題,我更沒資格評論,我希望可以令我們的下一代接收最佳的【社會】科,同時接受最好的身教。亦鼓勵大家可以一起停下來想一想自己希望是孩子一面如何的鏡子。

有一天,我在街上看到一位7,8肥嘟嘟蠻可愛的小男孩,但他令我注視的不是他的樣子,而是他正向一位小妹妹大吵大鬧。他們的爭吵,令街上的路人不禁給他行了一個注目禮。抬頭一看,看到小孩的母親尷尬地笑着向街坊解釋「無事的,孩子比較[牛精],經常如此......」。可是,母親越為小孩解釋,他就嘈得越厲害,可能他以為[牛精]是一種特權,令他可以不受任何控制的大吵大鬧。

昨天,一個父親把他5、6歳的孩子交給爺爺照顧時,看到小孩大力地拍打著他,口中竟然重複諗着「行開啦!死老嘢!」我忍不住放慢腳步把目光放在他們的身上。小孩父親解釋着:「沒甚麼!只是玩玩吧!」「吓!玩玩吧?」對長輩又打又鬧只是玩玩吧?那麼,老師告訴你孩子在學校把同學打傷,或者指駡老師難道又是玩玩吧?再細心想想,孩子的行為是從那裡模仿呢?

我自以為自己過馬路比人小心,直到長大後才發現這個「比別更小心」是誇張了,因為我兒時是住在街邊小木屋,被告馬路包裹著,一不小心,意外就是這樣發生了。由於父母希望避免意外發生,所以在我未懂性時已經教我小心過馬路,教我路過馬路的方法,不是拖着手,反覆地練習,而是經常提着「我這個兒子過馬路比別人更小心」把這句話刻在我心頭。所以我每次過馬路前都會先停下來,仔細留意清楚才過。就是這個「比別人更小心」,令我由小到大的確特別小心過馬路。同一原理,如果母親不斷以「牛精」替兒子解釋,這句話就等同我父母刻在我心的「比別人更小心」潛移默化地令孩子真的成為一隻「牛精」,這真的是你想要的結果嗎?

其實孩子就像一支全新的硬碟,你把甚麼寫下去,孩子就會把你的話一字不漏的記住,簡單而且直接。想一想,你在最寶貝的硬碟內放下了什麼?

 


Share this post



← Older Post Newer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