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畀多一次機會?

Publicado por Mei Mei Shih en

小朋友做錯咗嘢, 到底應唔應該畀多一次機會?答案當然係“應該” 。因為如果你能做到的話, 孩子長大之後, 即使在外面遇到任何難題的時候, 都會願意回來跟你說, 你便可以成功為孩子提供一個安全的避風港。
但有些人說:一次又一次咁俾機會, 會唔會令到小朋友覺得你反正一定會原諒佢,於是會越來越離譜?正所謂「 細時偷針,大時偷金!」咁到底要點做先至好呢?
我曾經聽過一個人說,  這個世界上最聰明的人, 是從別人的錯誤中汲取教訓。但如果孩子每件事都太謹慎, 步步為營, 這樣便會失去了冒險精神。何況每件事, 都會因為不同的因素, 而導致有不同的結果。所以我認為每個人, 應該在每一個錯誤裏學習, 然後吸取教訓。孩子在做錯了事後, 一定要他自己去接受及承擔後果(當然最好是你可以陪他一起受罰), 但最重要的是需要跟他討論一下, 他到底錯了什麼, 並且一起研究如何在這錯誤中吸取教訓。
我記得小學有一年暑假, 因為玩得太開心, 忘記做暑期作業。即使想逃避面對這沉重的暑期作業, 但仍然因為害怕沒有功課交, 而須承擔後果的問題, 於是在返學的前一晚, 將此事告訴了媽媽。媽媽不但沒有責備我, 而且還陪伴我把功課完成。那天晚上, 是我第一次捱夜工作至第二天日出。看見早上還需上班的媽媽, 因為太攰睡著了, 非常內疚!我清楚記得這個時候那種內疚的感覺, 拿著筆飛快地做著功課, 但卻從來沒有後悔將事情告訴媽媽。因為媽媽沒有責備我, 還跟我一起面對。自此, 我便從來再沒有再延遲做功課了!
希望大家以後不需要害怕孩子犯錯, 亦不要做孩子的辯護律師, 好好地教孩子成為一個有承擔的人!
這是本站的原創文章,轉載請註明版權,版權歸ME100FUN和作者共同所有。

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體驗和感受。[外星人媽媽手記] 共分以下三篇:

<外星人媽媽手記-幼兒篇 >

<外星人媽媽手記-青少年篇>

<外星人媽媽手記-成人篇>


Compartir esta publicación



← Publicación más antigua Publicación más reciente →


Dejar un comentario

Por favor, tenga en cuenta que los comentarios deben ser aprobados antes de ser publicados